沙尔海德

舌尖上的北京——都是经典美食小吃!全部吃过的盆友请举手!

希望有机会按图索骥哈哈哈哈

慢食堂:

减肥党不要看不要看不要看!


特色小吃攻略:



作为世界第八大“美食之城”,历史悠久的帝都自然有很多值得一尝的经典小吃!代表小吃就有豆汁儿、酸梅汤、小窝头、果脯蜜饯、冰糖葫芦、艾窝窝、豌豆黄、驴打滚、灌肠、爆肚、炒肝、北京烤鸭、涮羊肉、酱爆鸡丁、油爆肚仁、黄焖鱼翅、贵妃鸡......数不胜数~


本期让我们一起来感受京城最经典的美食!你知道北京哪里的小吃最地道吗? ฅ( ̳• ◡ • ̳)ฅ




1、北京烤鸭


烤鸭是具有世界声誉的北京著名菜式,由中国汉族人研制于明朝,在当时是宫廷食品。用料为优质肉食鸭北京鸭,果木炭火烤制,色泽红润,肉质肥而不腻,外脆里嫩。北京烤鸭分为两大流派,而北京最著名的烤鸭店也即是两派的代表。它以色泽红艳,肉质细嫩,味道醇厚,肥而不腻的特色,被誉为“天下美味”。


美食店铺推荐


【全聚德烤鸭店】



推荐理由:驰名中外的京城饮食名片,提到烤鸭,必连着他家的名号。挂炉烤鸭确实做得不错,入口即化的酥脆外皮,肥而不腻的鸭肉,搭配薄嫩的春饼,香甜的面酱,绿色的香葱和黄瓜,别有一番风味。


地址: 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 清华科技园科技大厦A座1层




【大董】



推荐理由:
无论是环境还是菜品的卖相和味道都非常棒,尤其烤鸭确实很好,尤其是鸭皮沾糖,很酥脆,也不是特别油。菜品明显是高档餐厅的水平,不仅仅注重味道,也注重创意和健康。烤鸭的鸭饼更是有别于其他烤鸭店,味道好,而且韧性非常好。


地址:海淀区阜成路93号(近永兴花园酒店)




【便宜坊烤鸭店】



推荐理由: 
便宜坊经营的“焖炉烤鸭”是北京烤鸭两大流派之一。其特点是皮酥肉嫩,口味鲜美,又因其烤制过程鸭子不见明火,保证烤鸭表面无杂质,而被誉为绿色烤鸭。 便宜坊创新烤鸭花香酥和蔬香酥,因营养丰富,口味时尚,受到消费者的欢迎。


地址: 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丙6号(马甸桥辅路向东300米,北三环内环)




2、涮羊肉



涮羊肉,又称羊肉火锅,始于元代,兴起于清代,早在18世纪,康熙、乾隆二帝所举办的几次规模宏大的千叟宴,内中就有羊肉火锅。后流传至市肆,由清真馆经营。《旧都百话》云:“羊肉锅子,为岁寒时最普通之美味,须与羊肉馆食之。此等吃法,乃北方游牧遗风加以研究进化,而成为特别风味”。公元1854年,北京前门外正阳楼开业,是汉民馆出售涮羊肉的首创者。其切出的肉,“片薄如纸,无一不完整”,使这一美味更加驰名。


美食店铺推荐:


【龙潭涮肉】



推荐理由:
手切鲜羊腱 肉质非常嫩,味道很鲜。现榨辣椒油那个香呀~配上浓浓的麻酱,绝了!烧饼棒棒哒,绝对是刚出锅的,外酥里嫩,味道相当地道,没一点改良的口感,就是小时候那个味儿,一下子把气氛都带得老北京了~


地址: 东城区左安门南大街16号(北京游乐园对面)




【宏源南门涮肉】



推荐理由:
一进门被环境所吸引,老北京的象征建筑四合院,东西南北四间屋子是包房,天井上面被封起来,摆着几张桌子,尤其坐在中间,由于层高高,感觉特别舒服。这边的羊肉真的是吃到过的最好吃的涮羊肉,没有之一。一定要点手切的鲜羊肉,不要点冻羊肉片。鲜羊肉看着一般,目测不好吃,谁知到蘸上麻酱,居然也有入口即化的感觉,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羊肉!麻酱要强烈表扬,一份不够,单吃都觉得香。


地址:海淀区阜成路93号(近永兴花园酒店)




【风火牧歌塞外特色涮肉 】



推荐理由:
 风火牧歌涮肉隶属塞外涮肉,比起川式火锅的麻辣,风火牧歌涮肉传统铜锅用清汤做底,肉质要求很高,羊肉多选用大尾绵羊的外背、后腿、羊尾等部位,切成薄片,放在铜锅中轻涮,尽显塞外特色。风火牧歌涮肉选料精细鲜嫩,调料祖传味美,涮肉醇香不膻。


地址: 东城区 东直门内大街156号(东直门簋街与东直门小街交汇处路西20米)




3、卤煮火烧


卤煮火烧是北京汉族特色小吃,起源于北京城南的南横街。据说光绪年间因为用五花肉煮制的苏造肉价格昂贵,所以人们就用猪头肉和猪下水代替,经过民间烹饪高手的传播,久而久之,造就了卤煮火烧。卤煮火烧是将火烧和炖好的猪肠和猪肺放在一起煮,辅之以炸豆腐片、血豆腐、卤汁,加蒜汁、酱豆腐汁、香菜等辅料,使火烧透而不黏,肉烂而不糟,颇受人们的喜爱。


美食店铺


【北新桥卤煮老店】



推荐理由:
卤煮的料真不少,还可以选择放大肠或小肠,浇上韭菜花、辣椒油、蒜泥、酱豆腐和醋,从柜台上拿几瓣蒜,边剥边吃,一碗下肚,简直撑得不行,十足的量大实惠。生意没得说,越到晚上越火,人狂多。 提醒:同时还供应拉面啥的。


地址:东城区东四北大街141号(近如家北新桥店)




【陈记卤煮小肠】



推荐理由:
  地方不难找,就在大栅栏附近,小小的门牌,进门就是一口大锅,煮着各种材料。全店就一种菜,卤煮火烧,先在前台买票,再拿到门口师傅那领火烧很有国要营老店的意味。不得不说师傅动作相当麻利几下一份就出来了,肥肠,肺头,肥肉,豆腐干,圆圆的火烧一应俱全。配上一瓶北京特产北冰洋汽水也是别有一番滋味。


地址: 西城区取灯胡同3号(近前门大栅栏)




4、炸灌肠



灌肠是一种老北京特有的汉族风味小吃。灌肠讲究用猪大肠中练出的油炸制,因此正宗的炸灌肠闻起来总有一股猪大肠的特殊味道,但人们出于健康的考虑已经很少用猪大肠油来炸灌肠。炸灌肠的时候须先将成型的灌肠切片,在饼铛中炸至两面冒泡变脆,即取出浇上拌好的盐水蒜汁趁烫吃。


美食店铺


【老北京花市大爷灌肠】



推荐理由:
正经猪油,从大桶里舀出来的,然后灌肠切的菱形块。好多人都是点一份当时吃,然后买一大块灌肠和一点儿猪油回家做,蒜汁自己倒,整体来说味道还是可以的。灌肠炸的很脆,薄厚适中,金黄色的,火候极其重要,真是功夫正宗的老北京灌肠,真是不多了。


地址: 东城区 天雅珠宝城斜对面(天雅珠宝城)




【灌肠王】



推荐理由:
 他们家灌肠特别好吃,听老板娘说是鸡油炸的!爱吃脆的来薄的,再沾点蒜汁,在嘴里咯吱咯吱的特脆!厚的就是外酥里嫩,就看自己喜好!味道是很赞!


地址: 西城区广安门外红居街远见名苑小区东北门口(红居街居委会)




5、爆肚



爆肚是个统称,它分羊爆肚和牛爆肚。爆肚是把鲜牛肚(指牛百叶和肚领)或鲜羊肚洗净整理后,切成条块状,用沸水爆熟,蘸油、芝麻酱、醋、辣椒油、酱豆腐汤、香菜末、葱花等拌制的调料吃,质地鲜嫩,口味香脆。


美食店铺


【东兴顺爆肚张】



推荐理由:
开在后海边上的水爆肚,要看清楚再进,各种爆肚太多了。地方不大,好在比较干净,墙上的这种字画证明了历史吧。说到爆肚本身,点了羊肚仁和牛百叶,价格有点贵,味道还可以,就是单独闻起来会非常膻气,有点接受不了,加了小料以后就没问题了。值得推荐,不过是小吃,不建议作为正餐。


地址: 西城区什刹海前海东沿17号(银锭桥南)




【爆肚金生隆】



荐理由:爆肚上来我才知道是用水爆的,倒是原汁原味。再加上他家申请专利的蘸料,味道挺特别的。不过还是有点吃不习惯~其一是觉得爆肚就是口感,其实本身没有什么味道。


地址: 西城区德外安德路六铺炕1区6号楼南侧




6、褡裢火烧


褡裢火烧是老北京常见的汉族名点,相传,褡裢火烧由顺义人氏姚春宣夫妻在1876年创制。制作时,用面片装入馅,两面折上,另两面不封口,放入平锅中油煎至金黄色后,起锅上桌,趁热食用。其色泽金黄,焦香四溢,鲜美可口。因其长型,有时对折,类似古代背在肩上的褡裢,故名褡裢火烧。其口味类似锅贴,但形状不同。


美食店铺


【铸钟褡裢火烧】



推荐理由:
火烧的种类很多,像西葫芦、白菜、豆角、大葱等蔬菜和牛肉、猪肉混搭。每个品种二两起点。所以比较适合多个人一起吃。北方的菜量都好大,像这个火烧,每一个都好大,差不多快和一个手掌一样长了,里面的都塞得很足,而且还有汁水。皮不像上海、台湾那种锅贴是脆的硬的,而是软的很有嚼劲。里面的馅料也很香。强推!


地址:西城区鼓楼西大街55号(公交铸钟厂店旁)




【左邻右舍褡裢火烧】



推荐理由:
褡裢火烧 味道非常棒,皮薄馅大 汁水还特别丰富,最好吃就是刚烙出来的时候,满嘴流油,烫口,沾上准备好的醋和辣椒油一吃,太香啦!!就算放凉了,皮和馅还是融为一起的,皮子不粘腻,还是很香。


地址: 东城区美术馆后街50号内蒙古宾馆对面




7、糖火烧



糖火烧是是满族传统小吃,因其制作时用缸作成炉子,将烧饼生坯直接贴在缸壁上烤熟而得名。北京人常吃的早点之一,已有300多年历史,原为通州小吃,后传入北京,成为北京小吃。糖火烧香甜味厚,绵软不粘,适合老年人食用。


美食店铺


【锦芳小吃】



推荐理由:
糖火烧1.5元——从小就喜欢每天早晨吃2个糖火烧 所以对这个很有发言权 锦芳小吃的糖火烧没有硬心 但是外面也没有一层焦焦的酥皮 护国寺的偶尔有硬心 吃到最里面就不甜了 但是外面有一层酥皮。


地址: 东城区磁器口大都市街南一楼大中电器1楼(瓷器口西南角)




【北京稻香村】



推荐理由:
北京的老字号!过去逢年过节,到现如今老辈儿的送礼,都会装一盒稻香村的点心!送礼的体面,收到的人爱吃!好吃的点心真多啊:枣糕、萨其玛、糖火烧、蛋黄酥、肉松卷。


地址:东城区安定门立交桥北侧路东




8、羊蝎子




羊蝎子由来需要追溯到康熙年间,蒙古王爷奈曼王,有次打猎回来路过后院闻见香气扑鼻。跟下人打听才知道是新来的厨子给下人们炖羊脊骨吃呢。王爷一尝,美味啊。然后看脊骨那形状酷似一只蝎子,就起名为“羊蝎子”并且作为府上的食谱。结果后来就传到民间了。


美食店铺


【老冯烤羊蝎子馆】



推荐理由:
吃之前一直想象不出烤羊蝎子是什么情况,来吃了才知道,真的很好吃!肉应该是事先腌过,虽然没再撒作料也很入味,肉质一点也不柴,羊尾肥而不腻。烤馕非常的香酥,上面刷了甜辣酱。疙瘩汤一般,不太推荐。凉菜还不错,蛮有味道,喜欢吃那个凉拌心里美,很清爽。


地址:西城区 鼓楼西大街206号(近德胜门城楼)




【金堂羊蝎子火锅】



推荐理由:
原来吃羊蝎子都是辣锅的,第一次吃白汤的,没想到竟然也很好吃,而且很入味很滋补的感觉。如果觉得口味淡,可以沾芝麻酱小料。可以在汤里放一些蔬菜,凉菜拌的也很有特色,蒜蓉粉丝扇贝,中规中矩,味道可以。


地址:城区 真武庙四条1号




你有哪些念念不忘的北京美食?留言区分享哦~






评论

热度(31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